校地联合 共护河湖 ----中国水利报专题介绍我校河(湖)长学院工作

发布者:朱一佳发布时间:2022-09-22浏览次数:356


2022916日,中国水利报以“校地联合 共护河湖”为主题,专题报道了浙江河长学院与安吉河长制办公室签订协议,在安吉余村村成立浙江河(湖)长学院安吉分院事宜。报道充分肯定了浙江河(湖)长学院在“两山”理念诞生地建立河长制教学实践基地到成立安吉分院的发展意义,认为该举措有利于河湖工作者深刻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治水思路,进一步提升教学效果。

浙江河(湖)长学院自201712月成立后,以问题为导向,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指引,将推动河湖长制从“有名有实”向“有力有为”作为主线,秉承课程教育、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智库建设为四位一体的工作思路。建立了集专兼职专家学者、共享院士及省一流学科带头人等于一体的优质师资团队;编辑出版了《河(湖)长能力提升系列丛书》作为专门的教材。利用嘉兴南湖“红船精神”发源地、安吉余村“两山”理念诞生地等特色资源,设立多处实践教学基地。学院拓展课程教学模式,建立了“课堂教学+实践教学+经验交流”的“三三制课程体系”,内容涵盖了习近平生态思想的浙江实践、河长制法规解析及标准解读、数字化应用、河长制工作地方典型经验案例解析等。与吉林河湖长学院建立了对口帮扶关系,并广泛与福建、黑龙江等省的河湖长学院开展建院和教学经验交流活动。学院成立以来,开展了相关业务培训班近100期,累计培训人数达10000余人次,覆盖浙江、河南、湖南、新疆等10个省市自治区。

学院不断推进理论研究和课程研究,20219月,成功获批首批软科学研究基地-浙江省河湖长制软科学研究基地。基地接省河长办,研究发布课题指南并组织申报培育项目,已遴选出11项课题并开展了研究工作。学院成功举办了第二届“守护美丽河湖”全国短视频公益大赛颁奖典礼暨河(湖)长制工作经验交流会,并选送作品《无声颂歌》参赛,获全国二等奖。

浙江河(湖)长学院将始终坚持党建统领,在总书记贺信精神引领下,在学校实现“高质量、有特色”发展中践行使命担当,在服务“河长再出发,建设江南水乡幸福新高地”中不断提升辨识度和贡献度。

 

 

浙江河(湖)长学院